回憶‧NCC

  做了一個夢,夢到以前NCC的同事,而且每個同事的輪廓都是如此之清晰,讓人驚訝。場所當然是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辦公室,雖然這個辦公室的格局與佈置,跟記憶中的不太相同,不過在我的夢境中認定這就是NCC的辦公室。夢境中的成員幾乎都是當時的同事,當然跟我輪休的那位同事並不會出現,因為我的記憶中是沒有跟這個人共事的過程的。
  夢境的內容大致上是在處理一件事情,原則上這件事情本來是我負責的,而且處理的非常順利。於是我被調去作其他棘手的工作,剩下的工作交給另外一位助理負責,原則上這個助理是新進的,處理的方式雖然很生澀,但是也沒有出什麼大問題。但是另外一位相較資深的女助理,卻認為他的處理方式是不對的,應該要用更有效率的方式才對,因此跟他有了一番爭吵。
  之後,這位女助理跑來跟我抱怨,認為這位新助理沒有把我原本處理好的事情接的很順,認為我應該要出面講一下這個新助理。不過,我卻認為既然沒有做出問題來,沒什麼大不了的,況且,我不認為他的處理方式就真的很沒效率。跟我溝通過之後,這位女助理就不說話了,雖然並不是很認同,但是可能是聽到我沒有意見,也就算了。而且這時候其他的助理也來打圓場,說只要沒有出問題就好。

  夢醒了,我開始嘗試去回想這個夢的內容,雖然原則上不同委員的助理,工作是不可能進行交接的,我也很少跟其他同事討論過處理事情的方法。不過扣除掉實際條件,而就夢境的流程與內容來講,並沒有什麼不合理性。但是,我卻意識到一件相當可怕的事情。我想不起來那位新助理的名字,也想不起來跟我抱怨的那位助理的名字,就連同整個辦公室過來打圓場的幾位助理,我也只記得其中兩個人的名字。
  好,睡醒之後問題也來了,到底是我記憶力衰退,還是本來就不太想記?這個時候我開始回想其他的內容,包含之前在學校當助教認識的學弟,還是在中研院打工的時候認識的助理,幾乎每個人的名字都清晰可見。是因為打工時間太短的關係嗎?就算再短,我想也不至於忘記這麼近的事情,更何況我之前真的是每個人的名字都記得住叫的出來的。到底是怎麼回事情。
  之前有看過一些解夢的研究書籍,指出夢除了現實投射、反應內心、表現欲求之外,主要是進行記憶的整理以及重組的行為,會將腦中擁有的記憶進行相當的整理。其中有一本表示,如果在夢境中出現作夢者近期沒有遇見的事物,那就代表這個記憶已經進行封存的動作了,會放進所謂的長期記憶體,比較不容易想起來。的確,對我來講,NCC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打工場所,我也不會特別喜歡這個機構,相較於學校助教或是中研院來說,也確實比較差。

  所以,這個記憶要被我封存了嗎?那麼,前幾天也夢見了一個許久不見的人,也一樣要封存了嗎?翻閱了一下之前打工時留的通訊錄,還好,大家名字都還在,稍微看了一下,記憶又開始清晰了許多。是的,再怎麼說,不管放到哪裡去,記憶還一樣是記憶,只是可能會模糊一些,只要有支持的力量,那就不會遺忘的。

本篇發表於 心情點滴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